怪阿姨的时间

请原谅我一生放纵不羁爱狗血

【楼诚】春天里

 感谢主页君: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拉勾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春天的时候,阿诚发觉自己的眼睛渐渐看不见了。

也许是67年被批斗时革命小将那一腰带,铁扣子正好打在太阳穴旁;也许是在大兴安岭接受改造的时候长期营养不良落下的病症。其实人生已经过了知天命的时候,对生死也算看得淡了,这些小小的不便,只是难为了身边人。

他本不想声张,自己摸索着腾了几日,然而这怎么瞒得住身边人的,这一日他吃早饭时找借口避了过去,上午明楼应该是拎着鸟笼去小广场找人下棋,他便把自己藏在房间里琢磨,眼睛愈发看不见,便在脑子里翻找着可能的结果,越想心越往下沉,房门却突然被推开。

“大哥?”阿诚勉强看见门口一个人影,犹豫着问:“你怎么又回来了?”

来人走近他,身后好像还跟着两个人,他们走近自己,在自己耳边大声说着什么,阿诚迷迷糊糊地听着,又被拉着走。

“大哥,来客人了么?”他有些局促地问,好像又变回了刚被明家收养的那个孩子。

耳边又是一阵话音,好像有人在哭,是大姐么?阿诚想,上次大姐哭得厉害,好像还是明台被抓进76号。他颤颤巍巍地向着哭声伸出手,念叨着:“大姐,别哭,我没事,就是眼睛有点看不清。”

有人给他穿上了厚棉衣,戴上帽子口罩,把他一圈一圈缠起来,应该是大哥吧。当年他受伤住院,出院的时候正是冬天,大哥也是这样把他一层一层裹紧了,嘴使劲努着,他便主动去牵大哥的手,拿小手指去勾大哥的小手指,满口说他以后一定好好听话。

那时明楼故意板着脸,只说他拿小孩子的伎俩敷衍,又絮絮叨叨教训他不听命令冒险行事,就像现在一样,声音就在耳边,语调严厉,给他穿戴的动作却轻缓细致,让他又勾紧了他的手。

“大哥,我没事的,就是眼睛看不见了,也不耽误什么,我不该不提早告诉你,你别生气。”他像当年一样对身边的人细细说着。

长子揽过他的肩,父亲到了晚年依然身姿挺拔,却不再健康伟岸,他不再是那个能挺过十年浩劫,又收养了他们兄妹三人的坚韧不屈的战士;子女相继长大后,他终于可以老了,终于可以长了满头白发,可以眼花耳聋,认不清眼前的人,记错当年的事。

终于可以沉溺于自己过往岁月曾有过的那一点点温柔里,与早已融入灵魂的那个人厮守。

“看爸的症状,应该是白内障,我问过医生,爸这个岁数,不建议再做手术了。”

“我拖人找了专家,还是再去看看,看看怎么说。”

“爷爷要是眼睛也看不见了,他该多孤独啊。”

阿诚被家人簇拥着走出家门,他的双眼已经浑浊,不再是当年清亮坚定的模样,阳光照在他的眼睑上,暖暖的。

“大哥,春天来了。”


FIN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给 @阿雁 大大,虐残 

其实挺后悔写了这个,人生难免生老病死,何必真的写出来。

以及,文中明楼和大姐还健在是阿诚的错觉。

评论(16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