怪阿姨的时间

请原谅我一生放纵不羁爱狗血

【知乎体】如何面对自身的虚伪和内心的阴暗面(天下贰/3 宋御风个人向)

纯属胡扯,OOC全在我

-------正文分界线---------


如何面对自身的虚伪和内心的阴暗面


太虚逆徒宋御风

——太虚观旧址翻新重建中,联系方式XXXXXXX


谢邀。

其实宋某以为我是不适合来回答这个问题的,“内心的阴暗”倒是还可以说一说,“自身的虚伪”……很惭愧,我从未认为自己是个虚伪的人,所以第一个问题,着实不好谈起。

尚年轻的时候也和一些他派友人聊起过 “虚伪”,不过我想大部分时候我们是羞于提起自己有此种困惑的。“知者不惑,仁者不忧”,且太虚观修龙虎之道,参阴阳之法。天长日久,与天地互为知应①,无论出世入世,皆抱守本心。

说到底,“虚伪”一词,不过是出于他人之口而已。不必介怀。

我曾任太虚观云华殿主多年,家师不喜俗间事务,观中与朝廷往来、他派交往,一应事宜都交由我主持,彼时朝中风起云涌,大厦将倾,太虚观毕竟入世多年,少不得左右逢源,为在暗流中明哲保身,无论宋某,还是太虚观,都不是干干净净的。

我有个师弟,玉玑子。

玉玑子少时来到太虚观,一直不掩锋芒。我年岁较他长,彼此性情也算不得相投。玉玑子任礼宗宗主,他不负师门所托,事事妥帖,观中弟子也多以为他为人谦和,君子如玉。

然而偶尔同玉玑子师弟有所交集,我却感到他内心凛冽如刃,私下闲谈见,他对我也有些不屑掩饰的冷意。

起初我并不曾在意,直到有一次因朝中大臣意欲加害我太虚观一事,我本想低调处理,师弟却执意要杀了那个朝中派来的细作。

我与师弟几番争执,他也直言我“虚伪做作”。

我不欲同师弟辩驳。后来师弟任王朝二国师,于庙堂上翻云覆雨,终将仇人斩于菜市口。

期间种种,我相信,师弟也有过伪装算计,步步谋划。

所以宋某以为,所谓“虚伪”,不过是为了达成自己目的的一种手段。

有人如师弟,一生目的明确,其人如利剑,直向靶心,开弓不悔。

然而宋某惭愧,平生所愿,不过护一家、一观、一方安宁。

宋某贪念太深,执着琐事末节,迟迟未能参透本心,是以趋炎附势、曲意逢迎;虽有所失,却无悔意。

所以答主,若真心纠结于“自身的虚伪”,不如先缕清自己平生所欲所求,方知所行所向。


再说“内心的阴暗”,@莫道然 老莫你干嘛艾特我你自己把太虚观招生简介挂上来不就好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补充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看评论有朋友要我说说对玉玑子师弟的看法。

千秋功过,后人评说吧。

我不知师弟一路覆雨翻云是为何,私心揣测,师弟心中是有恨的。

他少年坎坷,所恨为何我不得而知。

然为一己私欲残害西陵城无辜性命,此罪行天理昭昭,无论宋某还是他人,都无法否认。

门派争斗,神魔对抗,苍生何辜。

南海一役,师弟坚守本心,力克幽都王,于大荒有功。

功过不抵,师弟为人坦荡,也不在意世人眼光。


至于宋某,宋某罪孽深重、深负师门,实乃大荒第一罪人,不敢与师弟相提并论。


-----------------关于邪影,再次补充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原本答主所问只是“内心阴暗”,此为心;

而太虚观邪影秘术,此为“法”。

世间法术,皆有根源,执念愈深,反而愈不易迷失。

所以答主若非太虚弟子,只正视内心方可。

若答主有心将其为自己所用——如今妖魔入侵,大荒危难,答主若肯除魔卫道,守护苍生,宋某钦佩。

邪影力量强大,然而终归……宋某委实不愿后辈冒此风险,望慎重考量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关于太虚观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如今太虚观之首为第十六代掌门宋屿寒,宋某不在其位,不言其政。


FIN


①太虚观修龙虎之道,参阴阳之法。天长日久,与天地互为知应……

引用自旧版太虚观门派介绍

评论(3)

热度(12)